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無眠夜


我將失眠症列為世紀絕症之一,既是無藥可醫,也是無法掌握的嚴重疾病。偶爾一兩晚的無眠便足以令早上精神萎靡,茫茫然的被不知名的疲倦所困,或許一切皆是源於心中的壓力吧!

枕蓆上輾轉反側,時光一點一滴的流逝卻無力挽留,有種不是味兒的感受。無眠夜的想像空間總是天馬行空,金融海嘯、世界大局、腰圍增減、學費籌謀或下期稿件題目等......,爭先恐後的湧進上心頭,心有千千結,人卻一籌莫展,令我這個糊塗蟲的腦袋在黑暗中爆炸,為無眠夜添上另一層的煩惱,悲耶!

無眠夜裏的另一種悲情就是想到了已故之人,相信不少朋友都嚐過這種滋味。它,就像噩夢般纏繞不休,每每在失眠之時就會想到故人的身影,包括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及一切的互動時光不斷的浮現;時而落淚,時而懊悔,時而心碎,那種錐心之痛無法言喻,有時我們只好將那種感受埋藏於內心深處,因為你無法將這痛楚與人分享,別人也是無法理解的。慢慢地,彷徨這是在無眠夜裏的專利,也是一總情感的宣泄。

馬爾克斯‧卡西亞的名著《百年孤獨》裏提及馬貢多村的居民長年被失眠症所困擾,幸而世上沒有馬貢多村,否則這疫症將與愛滋病或癌症的嚴重性被並列為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