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何謂「干預」?

近日甚囂塵上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闖關事件,成為港人無所不談的話題,每到香港公幹幾乎都被人問及,雖暫未感到腼腆難堪,但也成為了飯後的一個訕笑話題。向來我行我素之人,絕不介意這種的訕笑,怕的只是一種由心而發的可悲。

看到澳門電視台訪問一位中年婦人對泛民派闖澳的意見,表現得相當憤慨,她認為香港人都是喜歡無事生事之輩,澳門人才是幹實事的一群。在感到無奈之餘,也沒甚麼話好說,的而且確的這是反映了大部份中、老年的澳門人心態。今次泛民議員的故意闖關以彰顯我們社會不公義之處的行動,對個人而言引起了多重的反思,當我們在談論到底香港人有沒有權利干涉澳門事務之時,相信大家也不會忘記早年前香港廉政公署揭發歐文龍世紀大貪案,倘若沒有香港的協助,今時今時相信歐先生仍在議事堂上老臣在在,甚而有機會參與今年的特首選舉,屆時的光景大家亦可以想像;況且,大家不要忘記,貪來的民脂民肓是我們的血汗錢,對整個社會及個人利益構成直接損害,然而經歷此事後大家仍覺得事不關己,甚或覺得香港議員是無聊透頂一群,澳門人的悲哀相信只會薪火相傳的禍延到下一代。

隨著教育的普及,小撮的年青朋友也開始留意兩岸四地的政治問題,可能基於政治的紛圍,甚少看到年青作者對政治題目多有發表政論文章,但個人深信,群眾的眼睛是雪亮,因此對於許多中文報章所述的的「干預」,深信是非自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