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重新學習中文

閒來無事,重返校園旁聽有興趣的學科,想也想不到,深感莫大裨益竟是中文應用的基礎課程,更有種茅塞頓開之感。如今寫作也開始字斟句酌,否則所學乃是徒然。

猶記得在中、小學時代,老師經常提及的主、謂、賓、定、補、狀等已令人頭痛不已,今回除了重新學習這些基礎認識外,更學習了詞的詞性和不同種類,想不到導師在黑板上寫了一段簡單的文章,馬上便難倒了我們一眾大學生,動手分析起來更是提筆難下,不能確定每字每句的用法是否正確。明顯地,說明了我們的根基並不牢固,即使每天所說所寫的文字亦然,當中存在著不少的謬誤之處。

重新學習中文,令我們可以重新掌握一些語句的運用,當中一些慣性常用的字、詞及語句原來是錯誤的,許多的定義及規範雖是從未涉獵,但當掌握得宜後相信能對日後寫作有所幫助。對個人而言的另一有趣之處是啟發到對英語的學習方法,經常在學習英語路上感到力不從心,說穿了,其實對英語單字的詞性也沒了解透徹,怎可能學好英語!因此,許多年來可能一直走錯方向,如今迷途知返,相信也不算太遲。

重讀中文,令我感到羞愧萬分,看來相距作家之路,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