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滄海月明珠有淚

新居處附近便是東望洋山,偶爾深夜獨自憑窗遠望,燈塔像是瞪視著周邊的一切,孜孜不倦地照耀著。然而,她那默默不語的神色,又令我想到燈塔是悲哀的!

二十世紀初的東望洋燈塔是船隻進入珠江口的地標,現雖為澳門八景之一,但至今仍緊守崗位,為航海人士服務;當年的燈塔是強大、自信及富有生命力,目光迥然令人印象深刻,我們那時是多麼的需要她的照耀;雖經百年孤寂,仍樂此不疲。隨著科技的發展,有了雷達導航等保障海上安全的設備後,燈塔的作用就只剩了一種紀念價值。每當晚上凝視著她,不禁飄來了一陣的悲哀,煢煢傲氣的神態被消磨了,換來的是一種孤寂,她彷彿告訴我們,她尚能睜眼,但不想看到的是澳門的巨大改變,一間間五光十色的賭場先後落成,奪走的不單是她的光芒,而是人心!她的默默不言,是對我們的一種啟示,一種悲哀的啟示,成為被遊人拍照的建築物不是她的心願,她只是希望我們能學習她的堅毅不屈,堅信自己依然是遠東地區最有資歷的燈塔,堅信依然目光如炬。英雄遲暮,畢竟也是老了、倦了,好像大家也忘了她的過去似的。

執筆之夜,霧色正濃,那顆磨沙玻璃樣的珠子令她的眼睛變得渾濁。在茫茫無際的海上,明珠泛著一點點淚,不由得憐憫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