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愛書難,恨書更難!

如果只能選一種長相廝守之物,相信我將選擇以「書」為樂,雖然擁有的書量不多,但經年累月,也佔領了一定空間,書櫃也彷彿向我說句「投降」!

在舊居時,書櫃早已滿滿,可是每當甫入書店就忘卻家中的「舊歡」;因此,許多時候只好將新買回來的投閒置散,床頭和床腳兩堆、書桌二堆、地上一大堆,某些更是塵埃滿佈,凌亂不堪,煞是惱人!於是,便告誡自己不要再買,網絡上看到心頭好,只好在圖書館裏搜尋,但對於我等書痴,不能擁有的那種失落實是心癢難當,有時也只好忍痛,期滿了便乖乖的送回館內。如今搬到新居,決意將所有書目分類擺放,卻發現許多書本好像一頁也沒有翻過似的,甚至根本忘了她的存在,這麼的一忘,就如後宮三千佳麗,皇帝竟忽略了她們的存在,忘了後宮曾有過這麼美好的一個女子,怨恨自己的糊塗。相信許多愛書之人,到了一定程度後便會為之生恨,恨時間太少、恨空間太少、恨記憶衰退及恨渴求知識之欲過大,有時為了放置和料理藏書,卻無暇享受閱讀之樂,矛盾之極。雖說電子書逐步普及,但對於傳統的一輩來說少了一書在手,總是有一種虛空的感受,難以習慣。

書,她們被人普遍運用、利用,然而當她們走進生命時,反而俾她們所駕馭、操控;要恨,不行,愛也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