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向「蟑螂精神」學習

有時候,打從心底內討厭看新聞報導,金融海嘯、經濟變差及失業數字上升等用詞經常出現,每每令人對市況及前景失去信心。回首戊子年,對於我們澳門人來說可能沒有大喜大悲的感覺,但對於鄰埠以至世界各地,這年頭可謂嚐盡甜酸苦辣!

美國股市下滑,繼而拖累全球股市下挫。根據彭博數據中顯示,全球股市去年蒸發了約二百三十四萬億元,確實無分你我,人人身家大縮水,就連我們「賭王」燊哥身家也由去年的七百億港元跌至約七十八億,資產跌幅近九成之多。失業數字屢創新高,港、澳、台三地同樣也逃不過這個周期性的經濟魔掌,身邊不少朋友也在憂慮未來一年的前景,頓時令到人心惶惶。偶爾看到雜誌刊登了香港創業家佘繼標先生的一個訪問,去年一度申請破產,從一無所有如今又在東莞開始創業,自嘲是隻天生打不死的蟑螂,憑藉信心和少量資金東山再起。看到這類型的報道,相信許多人都沒有特別感受,然而,對筆者來說是另一番的感悟,就正因為鄰埠比我們勤奮、比我們拼搏及比我們鍥而不捨,因而才有這樣的發展,這絕對不是一種矮化或輕藐澳門人的看法,而是實在我們值得借鑑的一種生活態度,看見棺材才懂得流淚,為時晚矣!

全球經濟一體化,安於逸樂的時光早已飛逝,所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倘若家中偶遇蟑螂之際不妨值得大家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