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海鳥的悲哀


「在一個萬里無雲、波濤洶湧的天際,忽然,天空出現了一大群海鳥,在大西洋的旅程航行中,牠們進行了一次大型的集體自殺,飛來了一大群,轉眼間,又來了另一群半敝天日,一下子就讓天空變黑了......

一群一群的在空中盤旋,不斷的盤旋,不一會發出一陣的哀聲,十分嘹亮,響貫雲霄。忽然,牠們好像拼了全身的氣力大叫,此起彼落的十分淒厲,像是垂死的悲鳴,最後叫聲越來越變得微弱,大抵是因為翅膀開始疲倦,一隻一隻的海鳥,義無反顧的投入大海的懷抱裏。當天空變得晴朗之際,浮屍遍野,完美的一次集體自殺就這樣子的落幕......」

以上的內容是節錄自一位老船長的航海日誌上,他的一生幾乎在海洋中度過,曾有一段的日記記載了上述內容。不約而同,許多的航海家和漁民在以往的日子裏,都曾看過同一樣的震懾的情境,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牠們集體自殺?這個謎團直至上世紀中期才被發現;鳥類學和地理學專家進行了長期的研究,最後發現候鳥聚集的海面原本為一個小島,一般來說牠們習慣以小島作為歇腳點,可是由於板塊移動令小島被海水淹沒,但海鳥在不知情下,仍然按照原定路徑飛行,結果最後因為過度疲累而死去,是一種悲哀,一種無奈!

人生如同長途的飛行,讀者在這故事中到底得到一種怎樣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