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回首我們的十年 (一)


韶華易逝,光陰苒冉。與中學時代的同窗好友閒聊,彷彿在畢業後這十年似乎過得太快了,快得令人忘卻了自省的時間,幾乎忘卻了十年前的今天,我們還在學校的操場上一同笑過、一同流淚、一同的接過畢業證書。

午後的露天茶座,與友人一起凝視著奶茶裏的漩渦,感覺就像回到從前。校園外的一個簡陋茶寮,奶茶及麵條等食物均是異常美味。小時候沒甚麼零用錢,幾個同學經常會夾份買一杯奶茶及一杯咖啡,混成“鴛鴦”後再分來喝,那種滋味點滴在心頭。可是漩渦依舊,人面全非,最遺憾的,可能就是失掉了當日那顆赤子之心、那種純真和那種情懷。

忽發奇想,十年前畢業的一剎,能否預料今天所發生的事?的確,猶記得十年前中學畢業後,曾經想像過十年後的生活,少年不識愁滋味,天真的存在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在社會打滾是手到拿來的容易工作,起初認為只要努力,就能平步青雲,擺脫命運的安排。結果,世事往往是事與願違,所謂人浮於事,跌跌碰碰至今已對生活上的際遇感到麻目,又或是年紀大了,對生活、對工作、對環境、甚至對生死都有存有另一番的感悟,追求也因為性格的改變而改變了!

今天奶茶中的漩渦,彷彿又再次走進時光機裏,試試預測十年後的今天吧!看看能否在可見的崎嶇路上,如己所願做到心中所想,還是仍在蹉跎歲月,虛度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