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亂世桃花逐水流(三)

《星島日報》──不以賣肉為恥,只愁衣著寒酸
執筆當天看到《星島日報》在十二月七日的一則報道,題為「不以賣肉為恥,只愁衣着寒酸」,內容大概指香港現今許多的年輕人為了名牌的衣飾,不惜賣肉來爭取更大收入,為的並非生計問題,只是為了名牌衣着以建立自尊及自信。

有時候,社會風氣逐漸侵蝕人心,年輕人對物質的需求愈來愈大乃是鐵一般之事,他們覺得金錢比身體更為重要,因為只有穿戴名牌衣飾才能令他們建立自信,否則便得不到同輩的尊重及認同。因此,縱然在色情場所工作也只是一種交易,各取所需,無需為父母、師長或結果負責。有人說,這是笑貧不笑娼的世界,實際上只要想深一層,世界是現實之極,「既笑貧,亦笑娼」,即使是滿身名牌,相信也不會有人膽敢大聲疾呼稱以當性工作者引以為傲,而且,日子一久,婦女欲跳出這個大染缸尋求翻新機會極不容易,更可能遭到朋友或丈夫的嫌棄,實為不智之舉。

相對於港、澳這類物質充裕的社會,世界上許多國家或地區仍是以十分窮困,許多人也是三餐不繼;可是,這股物質風氣的吹襲,令到許多農村的婦女皆趨之若鶩,事實上許多賣淫的婦女確實是自願當娼,原因他們覺得唯有身穿名牌、有車、有樓及經濟獨立,才是現代新女性的表現,可惜亦因為不同的原因,他們缺乏基礎教育,加上際遇使然,非但如當初的意願可以當上獨立女性,而是換來一生的沉淪和墮落,走上不歸路。

在不少的網上討論區內,許多人都讚同這種做法,認為向政府申請綜援,或者待在家中甚麼也不做的才叫「廢物」,能夠當上性工作者才稱得上是自食其力。相對於貧窮國家,我們的教育已發展到以電腦書籍取代原有書本學校,可笑是教程依然落後,尤其是在性教育的環節,一般只會教導青春期的生理變化、如何懷孕等基本生理常識,卻缺乏道德教育,絕對是教育制度上的一大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