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面目模糊的民主

香港立法會選舉最近如火如荼,各黨派都紛紛進行選舉的前哨戰,大大小小的橫額在各個區內舖天蓋地,加上今屆競選尤為激烈,每區都有近八至十張以上的議席共同爭少數席位,文章刊登之日正值為投票前夕,相信鹿死誰手仍為未知之數!

今屆最新的一個派別是以湯家驊為首的公民黨(亦稱為大狀黨),說也奇怪,陳方安生好像只對大狀黨特別眷顧,經常為他們站台,這亦成為他們拉票的一大本錢。筆者猶記得去年九月的立法會補選,港島區葉劉淑儀與陳方安生之爭,由於香港人對二十三條立法仍猶有餘悸,因此都不希望葉劉再次進入立法會,在這情況下社民連、民主黨、前線、公民起動及公民黨均為陳太搏命,最後當然險勝葉劉,得償所願。今時今日,陳太真的變成了“老糊塗”,這班面目模糊的大狀,為市民何曾出力?梁家傑自以為與曾蔭權爭過特首,就變成了人民喉舌。可笑是屹今為止筆者仍未看到他對社會真正的貢獻,且仍樂此不彼地參選功能組別。相反,長毛(梁國雄)一人背負六單官司,整個社民連一共背負十六單官司,全部是對政府現狀不滿而所出司法覆核或公民抗命的舉動,到頭來可能輸了連議員都做不成,為的只是 「公義」二字。即使筆者是一個澳門市民,都能看出他們的苦心。請問大狀們看到政府的法律漏洞或不公義時,做過些什麼來幫助市民呢?

曾經看過長毛在港大的一次演講,看似蓬頭垢面的他能將整個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用英語流利地表達出來;黃毓民是港大的教授、陳偉業擁有二個學士學位及一個碩士學位、陶君行同樣也是港大的狀元。社民連經常被稱為「丐幫」,怪的只是社會先敬羅衣的一種惡習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