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新納粹主義復辟(上)


二次大戰後的陰霾隨時還有死灰復燃的可能,不同的地方組織利用希特拉作為崇拜的偶像主張鼓吹「新納粹主義」。污合之眾諸如俄羅斯的「光頭黨」、「人民民族黨」及美國的「三K黨」紛紛以「新納粹」作旗號,同時滲入了一些宗教的色彩來吸引信眾。

一 九八九年柏林圍牆的倒下,東、西德合併早已註定是一段「失敗的婚姻」,西德的資本主義與東德的共產主義難以融合,東德失業人數十九年來一直高企,加上歧視的心態和通脹壓力更造成人民互相敵對,兩地分化由於在文化、社會及教育等層面上存著極大差異。「新納粹」的抬頭正好吸引一班低知識水平及貧窮的年青人加入,這股趨力逐漸強大且成員每年數以倍增急速發展,更有蔓延至歐、亞等地的趨勢,他們的活動近年都成為了各國政府關注的問題之一。然而,德國在法律上沒有特別政策管制,令東德「新納粹」黨羽近年組織成一個政黨,希望在地方議會選舉中取得通過,成為合法的執政機構,大有當年希特拉的決心及捲土重來之勢。雖然說,「新納粹」經常受國民的批評、打壓和排斥,但仍無法扭轉劣勢,東德人民根本無法理解這是一股恐怖的惡勢力,更甚是樂意繼續與魔鬼為盟且誓死效忠!

東、西德的「失敗婚姻」是一個歷史性悲劇,到底要經過多久的時間才能磨合達至他們理想的國度?實在不得而知,但願「法西斯」主義不要繼續荼毒年輕的一代,能夠理解「和平」的真諦對某些人來說原來也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