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做作家前先要做歌星



趁著考試前的一個周末,抓緊時間到香港書展走一趙,目的是希望碰碰運氣,購買一些平日買不到亦訂不到的書籍。最後,書倒是買不到,卻換來了另一種深刻的體會。

近來天氣酷熱,即使三十三度的高溫亦不減書迷的熱熾。大型書展的賣點之一,除了周圍放置了琳瑯滿目的書籍外,更有作者在場現身說法,這種互動式的銷售對賣紙有極大幫助,因此如梁家傑、倪匡、查良鏞及林燕妮等人都紛紛出現,吸引大批讀者駐足答問,好不熱鬧。

還以為一天內賣出三千多本的是哪位才子佳人,誰知竟是香港被譽為“少男殺手”的傅穎和江若琳兩位歌手,在場一眾「粉絲」前仆後繼爭奪簽名,為的可能是一種同輩間的炫耀罷了!這邊廂鬧哄哄,那邊廂人流疏落,正是次文化堂彭志銘社長的兩個攤位,一個滿腹經綸且辦香港地道文化報刊近二十載的才子,每天賣出數百本書的費用僅能維持出版社的運作,但仍堅持繼續出版,為的是一種對文化的推廣和執著,在旁的黃毓民亦在場內大聲疾呼,概嘆讀了幾十年書的人不及一個口齒不清、滿口懶音的歌手,亦謂父母不要鼓勵子女修讀有關文學的大學課程,否則只落得一生窮愁......,不禁唏噓萬分!

在港、澳地區,要找一個讀懂且明瞭整份報䓬的人相信會越來越少,人的無知將會造就更多的悲劇,可笑的是年青人不感到自己是無知的一群!筆者亦與身邊的同事笑言,像我們要憑寫作創一番事業的人,那必先要練好歌喉當上歌手,否則終生無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