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也談婚宴習俗

近日在Discovery頻道裏看到外國婚宴的特有習俗,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歐洲不少國家與中國傳統習俗其實也有相近之處,浪漫氣份洋溢也不失愉悅之感。

以瑞士為例,留給人的感覺是一種融和靜景,湖畔連綿、大片青丘高低起伏,白茫茫的覆蓋了雪,如像看卡通「飄零燕」真實版一樣。對於婚禮習俗,現在的年輕人已不會依樣畫葫蘆般像過去的一套,因此片段可謂彌足珍貴,外國的婚禮大多在芳草茂盛的農田或葡萄園裏舉行雞尾酒會,令久在凡塵的人都成了小天仙似的;餐飽酒酣,吃過結婚蛋糕,妙舞輕姿伴隨悠揚樂韻,一套套的傳統衣飾,賓客與主人家同樣的翩翩跳起舞來,如置仙境,確實買少見少。

說到婚宴筳席玩新人的遊戲,港澳近年可謂層出不窮,由接新娘開始,玩起來就是樂透一整天。實然,舊式傳統婚宴與新穎婚宴間是存著深層次的矛盾,如今胡天胡帝的遊戲諸如食芥辣、掌上壓或做古怪動作等都成了各國新一代的「指定動作」,好像一旦欠缺就不像樣似的;但是,想深一層婚宴的本質其實是一種喻意吉祥的禮數,我們依照習俗都是希望能白頭偕老、舉案齊眉,何以要將宴筳弄得不倫不類?加上,某類人的性格使然,他們也未必受得了多番的折騰,如果弄得不歡而散,則令婚禮留下不悅的烙印,屆時意義又何在?

說到最後,甚麼樣的繁文縟節或禮數都可拼棄,因為婚姻最終也是兩口子的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