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我們缺的是甚麼?(二)

在金錢掛帥的年代,一切都是以名利、權力和金錢作為「成功」的指標,「精英淘汰賽」下大部份的青少年都淪為犠牲品,「雙失問題」日益嚴重,生活上許多的不如意造就了許多社會問題,下一代沒有前景正代表著沉淪的開端,令人擔憂!

近年來,香港教育改革制度不斷的變更,由早期的母語教學、殺校、副學士制度以至今天的「三三四學制」等等措施,都只是令到許多學生感到紊亂、難以適應而沒有實際的幫助,「精英制」下能考上大學的學生不多於百分之二十,八成人士即使取得副學士或Ivy等專業資格也是徒然,失業大軍一年比一年多,在此等制度下相信你我皆會心灰,更何況一些只有十多歲的年輕人,茫茫前路確是令人感到頹然及消磨。

有家長經常將責任歸咎於傳媒及教改政策兩大方面上,極少了解問題的核心所在,其實,絕大多數青少年問題的責任都是源於父母。對於中下階層來說,雙職父母的出現早已是社會上必然的產物,缺乏足夠時間與子女溝通好像也是「指定動作」;至於富裕家庭,父母為了追求有更高的社會成就及生活條件,同樣地也是欠缺與子女單獨相處的時間。每當青少年感到困難和壓力都不知找誰來傾訴,因此,青少年問題將不止是色情風氣或吸毒等越趨嚴重,日後陸續的也會有其他問題的湧現。

教改問題是政府的無能所致,藉口說沒有時間出來發表訴求,實際是認為這是浪費時間之舉。「衣、食、住、行」究竟哪一樣負擔令父母需要共同出外工作?權位、名利和金錢是不是我們人生的終極目標?我們缺的到底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