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芭比的屹立不衰


對於小女孩或女士而言,「芭比」這個名字絕不陌生,尤其對於酷愛洋娃娃的女孩更是屬「心頭好」。半紀紀以來,芭比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為洋娃娃製造商美泰兒企業帶來了數十億計的美元收入。

芭比的成功並不難理解,她的設計概念原於女姓最原始的欲望上,腿長、腰細、豐滿、美麗臉蛋、有名氣及擁有數之不盡的衣裳,這全是女性的童真價值。企業專家們表示,在過去的五十年來,芭比不只是一件玩具,而是整個文化的演變及持續,活在世世代代的女孩的生活中,逐漸成了一個國際品牌。

不少女孩對芭比一般都只存有兩種感受;一是喜愛,要不就是討厭,而我卻對她沒有特別感受,反而個人對這個娃娃的營銷策略甚為欣賞。這個代表著美國衣飾文化的產物,不但製作精緻,更有強烈的故事及背景襯托,使到女士們存有不少幻想空間,確實令人愛不釋手。說到底,她的銷售概念與銷售化妝品無異,賣的不光是一個洋娃娃,而是一個「美的希望」,在現實世界裏得不到的一切,大家都可在這個玩偶身上找到,相信銷量之高也是基於這個主要原因吧!

在維基百科內的資料顯示,美泰兒企業估計全球約有超過十萬位芭比的收藏者,其中九成為女性,平均年齡是四十歲,她們每年購買超過二十個芭比,當中四成半收藏者每年花多於一千元美金或以上。估計日後不斷推出的多個特別版包括瓷器版本或卡通版等,將有更多女士們樂此不疲繼續購買。

芭比的五十歲生日意味著一個成功品牌的歷久不衰,代表著每個女孩夢想的延續。儘管世上仍有許多「反芭比」人士的聲音存在,然而「美麗的東西」誰又可以抵擋得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