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遊戲規則

世事萬物好像都有一套特定的「遊戲規則」,國家如是、社區如是、政府如是、公司如是,甚而家庭如是,遊戲規則亦並非我們能夠控制;環顧周遭,訂立遊戲規則的人主要也是擁有「權」或「貴」兩者是也!

古人有道是「無規距不成方圓」,沒錯,簡單如二人對奕都有一套完善及良好的遊戲規則。想到這裏,不其然也令我想到西漢開國名將韓信,於個人而言,韓信此人可以說是一個最懂得遊戲規則,同時又是最不懂遊戲規則之人。就如歷史所言,堪稱「國士無雙」也當之無愧,以當時的通訊設備竟可領兵三十萬之多,而且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每每報捷凱旋而歸。明代茅坤論韓信中有道:「古今兵家者流,當以韓信為最!」可見其人用兵已達出神入化之境地。無疑,韓信對戰場上的遊戲規則包括佈陣、心思及計謀可謂前無古人,極諳此道;然而,他在現世中卻缺乏了對「人心」這個遊戲規則的認識,常言道「世道險,人心更險」,天才一般都是難容於現世的俗套規範,目空一切,韓信的一世英明,最後卻落得劉、呂二人殺害,死因正是他破壞了現世裏的遊戲規則,一代英雄就此長埋黃土。

回心一想,「權」、「貴」二者有時並非世人所追逐之實體,追求的可能就是為了成為各種遊戲的造物主,在創造遊戲之餘更可為此設定各種規條,然而,操控者也可能是被人操控的棋子,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