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五四運動

在九十年前的五月四日,以北京大學學生為首直捲全國的一次大型愛國活動史稱「五四運動」。今天,大家也好像忘了這場運動本來的意義,五四精神亦隨著時間的流逝漸遠。

鑑於網絡已難於找尋「五四大會宣言」的原文,藉此特意重新刊登,望讀者能細味當中的愛國情意!詳文如下。

「鳴呼國民!我最親愛最敬佩血性之同胞!我等含冤受辱,忍痛被垢於日本人之密約危條,以及朝夕企禱之山東問題,青島歸還問題,今日已由五國共管,降而為中日直接交涉之提議矣。噩耗傳來,天暗無色。夫和議正開,我等所希冀所慶祝者,豈不曰世界中有正義,有人道,有公理,歸還青島,取消中日密約,軍事協定,以及其他不平等之條約,公理也;即正義也。背公理而逞強權,將我之土地,由五國共管,儕我於戰敗國,如德奧之列,非公理,非正義也。今又顯然背棄山東問題,由我興日本直接交涉。夫日本虎狼也,既能以一紙空文,竊掠我二十一條之美利,則我與之交涉,簡言之,是斷送耳,是亡青島耳。夫山東北扼燕晉,南控鄂寧,當京漢津浦兩路之衝,實南北之咽喉關鍵。山東亡,是中國亡矣。我同胞處此大地,有此山河,豈能目睹此強暴之欺凌我,壓迫我,奴隸我,牛馬我,而不作萬死一生之呼救乎?法之於而亞魯撤勞連兩州也,曰:「不得之,毋寧死。」朝鮮之謀獨立也,曰︰「不得之,毋寧死。」失至於國家存亡,土地割裂,問題吃緊之時,而其民猶不能下一大決心,作最後之憤救者,則是二十世紀之賤種。無可語於人類者矣。我同胞有不忍於奴隸牛馬之痛苦,亟欲奔救之者乎!則開國民大會、露天演說、通電堅持,為今日之要著。至有甘心賣國、肆意通奸者,則最後之對付,手槍炸彈是賴矣。危機一髮,幸共圖之!」

在「新文化運動」背景下發生的一場「五四運動」,對後世之影響及意義極為深遠。可是,在我們可見之將來就只能看到「賽先生」(科學)的飛躍而「德先生」(民主)的停滯不前,這到底代表了甚麼?值得我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