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所謂創意工業

一藍子的新鮮麵包夾雜著芳香味道,只有透過雙手對物料的質感才會發現這原來是塑膠物料製成,簡直幾可亂真,最別出心裁的是,每個購買麵包的顧客都可獲舊式咖啡室麵包膠袋一個。從一個小小的麵包身上,令我想到社會上到底有多少人從事創意工業?政府又投放過多少資源到創意工業之上?

有道是在未來的二十一世紀,並非再由大財團或資本家所支配生活,而是由創意主導一切!塑膠麵包的實際用途是電腦手墊,美觀耐用之餘亦招徠了不少的顧客,可惜所遇之景象只是香港某角落。至於澳門,或許我不是「潮流達人」,但近年也甚少在朋友或同事的圈子中聽到有關本土的創意產物出現,有的,也只是看到商場舖位內跟隨香港售賣的同類產品。然而,我們在概歎缺乏本土人才之際,相應地又試想想政府一直投放了多少資源在這產業之上,我等這種井蛙一向沒有深究政府有多少個部門能提供相應的協助,暫時只知道有一機構名為「創意產業中心」是對澳門從事創意工業的人多少幫助;可惜,政府的協助也只是提供一個小型的展覽場館,另外,要成為會員的門檻就必須先是一名藝術工作者,倘若某人突然有好的點子卻不是藝術家的話,也不能以建議書形式提供給政府作為參考,創意工業中可能又平白無故地失去了讓人發展的空間及機會,惡性的循環,造成本土的創意人材嚴重缺乏,同樣也是經濟環節中的一項重大損失。

鄰埠將以二百億大興土木建設西九文化區,多年來已引起社會各界爭議;借鑑鄰埠西九的案例,要真正發展創意工業,你我心中也皆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