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我思、我在

Taiwan News online
日前香港南華早報記者被澳門當局以「保安綱要法」拒絕入境,對澳門而言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亦令港人大開眼界,因為「廿三條」的確立與否,都與澳門本土政策無關,政治審查的力量一直就是存在並實施。

今次事件,香港記協及政府當局表現得非常重視,並且高姿態要求澳門當局作出合理的交待及道歉;然而,答案早在你我心中,無需多說。萬料不及的是,素來對政治冷感的澳門人也對此事發表意見,Facebook內看到不少群組成員均一一維護澳門政府的做法,他們認為香港人無權干涉澳門事務,更不應利用傳媒唱衰澳門等等之言論。

說真的,澳門人何需動怒,既已習慣了做順民的日子,政府亦提供了一個最優厚的保障環境,讓我們當一個「幸福的奴隸」。可是,在留言中不經意感情內流露的,實不是維護本土尊嚴的一種情懷,而是就此事之便將怨憤一併訴諸,例如說港人看不起澳門人,活該今天經濟弄得如廝田地;又例如說港人為了早前澳門派五千元而特意來澳申請身份證明,此等都是一種幼稚的情感投射行為。平情而論,南華早報記者被拒入境,是否真的如諸君所言是值得支持的一種做法,心中之尺可衡也!

笛卡兒不斷的思索自我的存在,我們每日到底應該思考甚麼、證明甚麼才能確立今日澳門人的自我地位及存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