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我們到底在逃避甚麼?

人,怎麼的說都是一種選擇逃避的生物!

我們的生命,經常害怕面對一切一切。很煩呀!不要煩我!不想做這,不想做那!沒有心情!不想應酬!能拖便拖!不想解決問題!更加不想面對!是的,每分每秒都在逃避,這種苟且偷安的生活到底何時才會醒覺?何時才會立下決心勇敢面對?何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答案可能是直到臨死前的一剎也沒有,既沒有醒覺、沒有勇氣、亦沒有解決!

因此說,人是害怕自由的動物。當一切事情需要獨立面對之際,我們就會變得懦弱不堪、痛苦不已。在今天,我們沒有把握好或完成今天的事,堆積如山;在可見的將來,我們經常將要做的事情拖到最後,到頭來,後卻悔恨當初準備不足而遭至失敗結果,這又到底是怎樣的一種心態?在遙遠的未來,倘若沒有打好基礎,機遇一到,捉不緊,留不住,便會錯失一些能影響命運因素的機會,屆時也只能懊悔及概歎不已!

為學業要努力、為事業要奮鬥、為婚姻要盡責;誰都懂得做一個好孩子,可是又有多少人能付諸實行?人生,看似複雜,原來,最後也只不過是一個交待而已。這時候,我們是否應該靜心下來,為未來的日子籌謀,為完美的人生而活?儘管世事未能盡如人意,但也該是問心無愧。要不然,為時已晚的抉擇,將會令人一生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