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

人是害怕自由,也是害怕為自身作主,一切的事情必需是在預計之中或是按圖索驥的進行,這彷彿是大部份人欣然接受及跟隨之事。是的,要走堅守原則走自己相信的路,是需要何等的勇氣,周遭的意見、環境及現實總是不斷地讓人失去信心。

對於自由的定義,個人認為這既不是一種概念,亦不是一種口號,而是一種深邃的哲學和意識形態,從內在的啟發表現以至言談舉止上的一系列思想價值的集合。從宏觀而言,「自由主義」無論從左派至右派的政治光譜上,相對應用的範圍非常廣泛;這就正如《世界人權宣言》中的第一條寫道「人皆生而自由;其尊嚴及權利上均屬平等」。千百年來,人民對自由的追求而引發的各場大小的革命,都幾近令「自由論」的發展達至成熟,許多地區主要發展不了自由的調子,其原因只是當權者的一己私欲而不讓人民享有這個與生俱來之權利;雖然說,活在這樣的國土上看似不甚影響日常生活,然而,諸君有否留意打從成長之路開始,父母、朋友及周遭的事物已為我們舖好了一系列的青雲之路,我們不能夠有別的做法或思想,否則便是離經背道,倫常乖轉;我們不能與別不同,不能有個人主見,亦不能貫徹信念.......當然,要為自由所付出的代價確實非淺,但何以當別人有此等想法之時,大部份人便要作出打壓、杯葛或鄙視之行徑?一個完整的社會體系,是必需要海納百川各方意見,不同的團體理應相互監督,只有這樣才稱得上是文明的自由社會。

活於港、澳社會之中,政治冷感好像是一種必然的態度,只要口袋富貴,就無需為下一代著想或疇謀。「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正為你我而敲」。